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

第二次體驗教育with family 2007.03.31

第二次體驗教育with family 2007.03.31~碧慧

一段自我觀察的旅程

第二次的體驗教育跟第一次的感覺很不一樣
我發現自己在不同的群體會表現出不一樣的反應
當大家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時,我就會傾向於沉默,甚至懶的思考
當大家不怎麼表達時,我就會比較主動
很有意思
我想更深的部分應該是當大家都很活躍的時候
我會自貶身價,覺得自己的想法不值得一聽…不差我一個人沒發言,怕提出來的東西很爛,怕被笑,怕丟臉,怕權威,矮化自己,自卑…很多的恐懼
當大家不怎麼表達時,我就覺得說出自己的想法說不定可以激發其他人的想法,變得樂於分享,更深一層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也有””愛現的因子””存在,變得驕傲,想要別人接受我
在厲害的人面前時,我就會覺得自己渺小、不如人,甚至有想逃避的心態,不夠虛心求教
在我認為是不如我的人面前時(真是驕傲的個性),我就會以一種”高”姿態,”教導”的姿態來面對他,想要他接受我的想法
這個部分要改變,不看自己小,但也不太自己大

◎ 搭橋渡島
這個活動是一群人要用大中小三個板子到第三個島上,其實,這個活動我是處在睡眠狀態,完全提不起精神想辦法要怎麼過海,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配合團隊。在生活上不也是這樣,明明隔天有重要的事情,但不早點睡養足精神,偏偏做些其他時間也可以做的事情來用掉睡眠時間,再來後悔為什麼沒有好好利用時間。
這個活動觀察到自己個性的部分就如前面所說的,當一個團體大部分的人都很有想法時,我就懶的動腦(當然在睡眠狀態也是原因之一),我會做最好的配合,讓團體可以順利達成目標
今天跟JOY有聊到這個部分,我應該要改變信念,在不同的團體也要表現一致的自己才對。

◎ 高空獨木橋
雖然走過一次,但其實第二次上去還是一樣很害怕,但這次的信念不同,因為我有明確的目標:勇敢、挑戰上一次沒達成的目標→和對方交換位置,認識自己的恐懼,學會怎麼跟自己的恐懼相處
爬上高空手要離開柱子時,腳就馬上抖的很厲害,手又回去摸柱子腳馬上就不抖了,放開後又抖,可見我是非常需要安全感、希望情況都能在自己的掌握中,害怕不安全感。
第一次走獨木橋是從頭抖到尾,但第二次很特別,我學會怎麼跟恐懼相處,當我很平靜的時候,不把注意力放在恐懼上面,有豁出去的心理時,居然腳不抖了,還能””享受””在高空的感覺,甚至想點一首歌輕鬆一下,還可以鼓勵佳慧。
在面對恐懼時,非常需要有人幫我加油打氣,所以在下面幫我做確保的夥伴真是非常感激,聽到他們的加油聲真是我前進的動力。和我同樣面對恐懼的佳慧,我也希望他能接收到我的鼓勵。
這次對挑戰的是要跟佳慧換位置,這個真是極大的恐懼,我真的很怕換不過去,很怕我們兩個一起掉下去,面對困難時我第一個反應常常是害怕、退縮、不可能、我做不到…等藉口吧!換位置成功時,真的真的很開心,真的就是豁出去,做就對了..just do it的信念。
但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換了位置,算是度過了一個難關,應該是非常平靜愉快的,但腳卻又開始抖了,可能是當我發現挑戰並沒有因為度過一個難關就結束時,我的心就開心亂了,緊張了,太急於達到結果,沒有耐心。
又開始恐懼-平靜-恐懼-平靜…的循環,有點忘了最後是用什麼信念走完剩下的1/3,真是可惜,應該也是”放下”的那種心情吧!
面對人生難題,令人恐懼的事情不只只有一個,不是focus恐懼,而是focus目標,身邊的人的提醒也很重要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體驗教育特別的魅力也在於帶回來可以反覆的思考
碧慧第二次參與這活動是與我們family一起
當她連結聖經的信念後,又成長了呢~
這星期天她會跟我們一起study sin,請為她pray..
Joy